今天是
赣州天气:晴天多云
爱国主义教育
  • 基地建设
  • 社会教育
  • 网上展览
  • 志愿者
  • 博物院之友
  • 网上展览
    鹿鸣章贡——赣南客家古代科举陈列
    日期:2014-09-28  来源:
    字号:

      科举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考试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故名科举。从隋大业三年(607),至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科举制度在中国历经了一千三百年之久,为中国历代封建王朝发掘、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官宦英才。相对于以往的世袭、举荐,运用考试选拔各级文武官吏,无疑是一种更加公平、公开及公正的选士制度,故被誉为是“人类所发展出的选择公仆的方法中最奇特,最令人赞赏的方法”,“其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可与四大发明相媲美”。
      赣南,地处赣江上游,为周子、二程子旅迹之所,宋明理学丕显之地。赣南客家人勤奋好学,克求上进,文教蔚兴,士林嘉奋。历代隶名庠序者数以百千计,而膺选金榜题名者,多达556人。他们中,不乏坚正节操之士,端敦英敏之才。这批精英人才的涌现以及他们在宦业上创立的功绩无疑是古代人才选拔制度改革的成功标志,也是赣南客家人文昌盛的历史见证。
      赣南客家古代科举陈列以古代科举文化为主线,分为中国古代科举文化、赣南客家历代进士名录、场外掇英三个部分,以大量史料翔实展示赣南光彩夺目的科举文化,旨在激励后人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发扬优良传统,争创美好未来,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断开拓前进。

     

    IMG_8105.jpg

     

    IMG_7634.jpg

     

     IMG_8095.jpg

     

    IMG_7635.jpg

     

    IMG_7638.jpg

     

    IMG_7637.jpg

     

    IMG_7640.jpg

    IMG_8093.jpg

     

    IMG_8103.jpg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县城杨仙大道(客家文化城) 
    邮编:341100 电话:0797-4431590 4446676 传真:0797-4431590 E_mail:jxgxhakka@126.com
    Copyright ©2014 江西客家博物院-版权所有 赣ICP备17009353号-1 技术支持:赣州红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