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赣州天气:晴天多云
爱国主义教育
  • 基地建设
  • 社会教育
  • 网上展览
  • 志愿者
  • 博物院之友
  • 网上展览
    走进赣南客家——客家人的一生
    日期:2014-09-28  来源:
    字号:

      客家人的一生,是俗常、质朴的一生,是充满乡趣的一生,是耕读相伴的一生,是忠孝两全的一生,是追求理想的一生。
      洗浴三朝。客家孩子生而快乐。家族添丁,上等喜事:从八字、论辈份、取名字;亲朋聚、满月酒、吃红蛋;摆物件、抓周儿、看未来;入族谱、上丁簿,传烟火。
      婴戏禾场。客家孩子的童年在禾场上度过,游戏追逐,放纵童心,伴随着田野风及四季节气,自然的成长。
      入孝出弟。客家人素来讲究仁爱孝义、尊老爱幼,青年人在家孝敬父母,端茶递水、生火取暖;出外尊重兄长,长兄为父、同舟共济。
      喜结良缘。客家作为汉民族的一支重要民系,其婚姻习俗基本上保留了中原汉族之古风,极尽慎重、郑重和隆重之能事。
      功成名就。客家人以学有所成为最荣耀之事。一支支旗杆石、一根根功名柱拔地而起,如同华表、石笔,向世人彰显——这里曾有人读书有成、中了科举,有的人勤政为民、树功扬名。
      荣归故里。客家人为官讲究勤政为民、有所作为,追求清正谦洁、雁过留声。如此,才能衣锦还乡,才能荣归故里,才能载入史册,才能为后世瞻仰。
      品读客家人的一生,其实就是阅读一篇乡趣与仕韵交织的隽永文章,就是浏览一幅耕作与读书相伴的诗意图画!
     

     IMG_8068.jpg

     

    IMG_8052.jpg

     

    IMG_8056.jpg

     

    IMG_8060.jpg

     

    IMG_8058.jpg

     

    IMG_8065.jpg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县城杨仙大道(客家文化城) 
    邮编:341100 电话:0797-4431590 4446676 传真:0797-4431590 E_mail:jxgxhakka@126.com
    Copyright ©2014 江西客家博物院-版权所有 赣ICP备17009353号-1 技术支持:赣州红浩网络